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孩子地铁上下跪 为何无人制止施虐的妈妈?

2022-01-14 16:07 东方网

来源标题:孩子地铁上下跪 为何无人制止施虐的妈妈?

1月12日7时50分左右,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7号线上狠狠地捏了孩子的脸,打掉了孩子的帽子,从孩子手里夺过手机,抬手又要打孩子,孩子下意识地伸手去挡,还让孩子当众下跪。孩子从湾子站一直跪到了北京西站。地铁到站后,在车上,车厢里有人劝这位女子, 可女子却回怼说:“我说我的孩子,我想让(他)干嘛就得干嘛。”

对这件事,几乎所有人都在指责孩子妈妈违法,甚至有人搬出《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五条规定,家庭教育应当符合“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五大要求。有专家表示这会给孩子造成了心理创伤,有评论呼吁公安机关、妇联、村居等部门、组织应当依法介入。这些说法都很正确,但非常遗憾的是,地铁上的目击者最多也是劝说,没有人去制止这位妈妈的家暴行为,评论这件事的人,也没有质疑乘客为何不去制止违法行为。

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这位妈妈的行为明显属于家暴范畴。反家暴法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时正是上班时间,难道这节车厢里就没有一个以上机构的员工?这很难让人相信。

为了鼓励公众向公安机关等报告家庭暴力行为,2021年3月,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当时社会影响还是挺大的。将于2022年3月起施行的《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更是通过列举5类侵害行为,明确了家暴范围,有助于举报人精准举报。虽说此事发生在北京,就算制止家暴行为不算见义勇为,按理说有正义感的人也会挺身制止这位妈妈的行为,主动把孩子拉起来进行安慰,估计孩子妈妈也不敢向制止者动手。

这或许才是更值得讨论的问题。指责违法固然痛快,但制止违法更有价值。就这个孩子而言,就像专家所说,当众让孩子下跪认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产生自卑人格,还可能造成孩子的社交焦虑与社交回避行为。但是如果有人及时出手制止这位妈妈的行为,就会立刻减少孩子心理阴影的产生,甚至让孩子知道了妈妈的行为违法,在以后的生活中,孩子会对家暴行为抗议乃至举报,同时孩子也会因此知道如何正确对待校园欺凌。及时制止这位妈妈家暴,可谓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成了言辞正确的旁观者?

对于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我们都希望政府出手,希望警方出手,公检法出手,固然,这些部门责无旁贷。为了更好更快出手,政府也在智慧城市方面进一步发力。但是,相关职责人员不可能在所有公共场所都跟着我们。这就需要全民有一种“自治”意识,在公共场所除了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外,对那些不可能因为及时制止就会受到人身伤害的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不但会让受害人及时止损,更有利于鼓舞正气。俗话说,邪不压正,大家抱有正义感而且落实到行动中,违法违规者只有收手的份。

这是一个人人崇尚共享的时代,我们共享的不仅仅是工具、物质,更有精神的共享,特别是见义勇为的共享。当大家都用见义勇为来共享的时候,心灵中就会留下一份精神财富,而且这份精神财富会日益增值。这个账单,要比共享单车的账单好算得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丁慎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