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绿色办奥,中国说到做到

2022-01-14 08:58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绿色办奥,中国说到做到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之一,中国将其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却质疑北京冬奥会不符合绿色标准,认为申办时许下的绿色承诺很难核实。这完全是无稽之谈,西方媒体又一次用“灰黑滤镜”看待中国。

绿色办奥,美在生态。回头来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奥委会就格外重视环境保护问题。1996年,有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条款被正式列入《奥林匹克宪章》。2014年,可持续性被写进《奥林匹克2020议程》,奥运会向着“更环保、少排放”的方向迈进,成为国际奥委会求新求变、锐意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更是明确提出,2030年后的奥运会都要做到“气候正影响”,举办地要以碳中和和碳补偿等方式,将碳排放降到最低。能否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已经成为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正从以往的“锦上添花”转变为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的“硬指标”。诚如国际奥委会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洛伊所说,通过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体育彰显其独特的价值,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可持续。绿色,正在重新定义奥林匹克。

绿色办奥,行动有我。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在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中都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2019年6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发布,为深入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积极倡导全社会形成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奥运会碳普惠制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2021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发布,明确提出“可持续·向未来”的可持续性愿景,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制定了119项具体措施。回顾六年多的筹办历程,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建设、赛区生态修复、奥运遗产利用等方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最大程度减少赛事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绿色,是北京冬奥会最明亮的底色。

绿色办奥,随处可见。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国家速滑馆等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这是奥运级别赛事首创,将在比赛期间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张北地区的清洁能源发电成功接入北京电网,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预计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用28个饮料瓶加工而成的工作服装、由880张百元废钞打造而成的“冰墩墩”、采用无烟无毒陶瓷涂料制作的冬奥会火种台……绿色办奥理念还藏在每一个细节中。绿色,中国说到做到、如约践诺。

绿色办奥,不容污蔑。北京冬奥会处处彰显“绿色”,人们在尽享冰雪盛会无穷乐趣的同时,也能感受冬奥会的绿色生态之美。中国步步铿锵,认准的目标,就坚定地干。这才是事实真相,西方媒体的炒作根本站不住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丁戈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