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生三孩奖励9万,就算是“炒作”也与社会价值观同向

2022-01-14 08:23 红网

来源标题:生三孩奖励9万,就算是“炒作”也与社会价值观同向

近日,大北农集团今年开始执行的生二孩奖励6万元、三孩奖励9万元的措施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在有人拍手叫好的同时,部分网友似乎并不看好,认为该公司存在“炒作”嫌疑。

事实上,“炒作”一词本身具有二重性,关键要看“炒”的是什么?“蹭”的又是什么热度?一些企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社会公众利益的“人性化管理”炒作,我们喜于看到。上述大北农集团的“蹭”三孩热度的“炒作”,既是为本公司员工提供的一项福利政策,更体现了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就算是“炒作”,也不失为一种正向的“炒作”。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实行全面三孩政策,既是我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改善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由之路,长远来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手段,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社会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过高,家庭负担过重等现实原因,不少人表示“生不起”“养不起”。此时,就必须建立起覆盖生命周期、解决后顾之忧的一揽子支持政策,让更多人“生得起更养得起”“生得好更育得好”。

这其中,企业作为相关配套措施的重要执行主体,在三孩政策的实施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比如说,企业要能够尊重妇女生育价值,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也要能够延长男性员工产假,还要能够提供托育服务等,多措并举,依法维护好员工的劳动和社会权益,减轻其生育养育负担,增加其生育意愿。

当然,为生育三孩的员工颁发奖金来激励员工生育,本不是该企业的义务和必须之举。大北农集团能够主动响应国家政策,为生育三孩的员工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恰恰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这样的“良心”企业,自然引来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就明确表示“别人家的公司,想去”“羡慕公司员工”……

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不妨多给予一些支持,既推动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也让真正怀有责任之心的企业不心寒。退一万步讲,就算该企业是为了“炒作”而颁布相关奖励举措,我们也不应该对其不加辨别地指责,那些与社会价值观同向的积极向上的“炒作”,同样值得称赞。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马淋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