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更健全的制度与教育助力,让健康科普“深入人心”

2022-01-14 08:32 红网

来源标题:以更健全的制度与教育助力,让健康科普“深入人心”

就在近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正式突破29亿剂次。哪怕从2020年12月15日国家决定启动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这个最早的时间节点算起,距今也不过短短一年多。(1月11日 央视新闻)

社会重大事件下人们渴求健康信息,以采取行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这是人的基本需求。国家卫健委以透明数据展示疫苗接种效用,各级政府制定宣传策略确保疫苗知识的全方位普及,基层工作人员定点宣传开展讲解活动。人们通过获取健康知识明确了接种疫苗的意义,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这是科普到位的结果。

不仅仅涉及疫苗接种,健康科普直接聚焦于与人的生命健康相关的一切内容进行知识普及。现如今,人们更把健康作为自己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满足更高层次需求。公民健康观念转变,健康科普显得更加重要也意义重大。在这之间,不仅有国家承担着科普职责,还涌现出一大批健康科普传播个体。HPV疫苗接种问题持续上热搜,不少健康科普公号针对系列问题做了说明;丁香医生等专业科普人员开辟认证账号持续更新健康内容;科普短视频兴起并发展迅速,日常饮食、如何锻炼、生理问题等都有涉及。科普内容丰富、获取途径也更多元化。

不过随之而来的很可能还有各种影响科普有效传播的疑难杂症。诸多健康谣言滋生,如西安疫情扩散中又夹杂着出血热谣言,让水果种植户收益锐减、群众人心惶惶;传播人员科学素养参差不齐,专家间的建议相互矛盾,大众没有可靠稳定的信源;当下公民的健康素养还较低,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喜欢传播未经证实的言论。

健康知识的传播,极大地方便公众,充实公众健康认知。但长期放任某些问题不管,必将导致“本末倒置”,科普被误解,科学传播方式被压制,公民健康观念得不到正确地引导、公民健康无从谈起。

因此,好的健康科普必须首先从制度上下苦工夫,搭建起健全的健康科普机制。传播主体上,保证传播主体范围的最大化。国家主导引领,各级卫生部门承担主责,各方专业人员共同参与,非政府组织机构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健康科普活动。传播内容上,确保传播内容的科学性。健康知识科普,重在科普,难在科普。传播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科学道理。传播平台应该针对科普内容承担相应的审核责任。传播手段上,力求传播手段的灵活化。互联网、传统媒体、线下方式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媒体偏好,最大限度满足需求。传播形式上,促进传播形式的多元化。要不拘泥于形式、大胆创新。文字描述、视频讲解、直播演练等,特别是近来AI、VR等新技术的应用也给科普传播提供新的载体。

除了制度建设,日常的健康素养教育也是不能忽视的,进学校、进社区,通过对广大公民健康素养的提升,培养他们对健康信息的筛选能力,也能提高科普的效果。人们需要健康知识,需要靠谱的科普。只有以更健全的制度、教育助力健康传播,科普才会“深入人心”,健康才能真正“驻在人体”,满足人们对更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徐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