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十四亿人的“中国家常”,就是这个样

2022-01-13 08:3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十四亿人的“中国家常”,就是这个样

新世纪的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怎么样?已创刊25年的《百姓话题》在努力着、探索着,在奉献着、展示着。数百个有张力、有活力、充满匠心的版面,《百姓话题》选择万家灯火里一个个喜闻乐道的话题,展开一幅幅立体形象的生活百态,让世界了解中国百姓。一个个话题,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五洲四洋的人们、希望了解中国生活的海内外读者从中探究:哦,原来14亿多中国人的家常,就是这个样……

《百姓话题》的设计初衷是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生活文化的一张名片,阐释的内容是中国人的日子、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中国人的未来和中国文化元素,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日子和睦有情、富足康乐,中国人民从容不迫、砥砺前行,中国人民未来可期、光明美好,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与时俱进、丰富多彩。

大事必有,小事不落。以2021年为例,《百姓话题》包罗万象,国家大政、社会要事、人们关注、生活必备……话题里应有尽有:建党百年、抗疫一线、迎接冬奥、脱贫攻坚、延迟退休、全民小康……这些国计民生政治社情的大事要有,过年待客、生育假、双减、养宠物、就业观、交朋友、女性规划职业、大学生求职、银发养老……鸡毛蒜皮的小事当然不能少。关系世情国运,表达贩夫走卒的看法,涉及民生家常,搜罗茶肆街摊间的讨论。理解的,表达喜悦与支持,促进更好落实;不理解的,为民鼓与呼,做好阐释与沟通。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我们的日子一天天向好,我们都好好过日子。

普通人家,前门后院,《百姓话题》里的中国人,生活得就是这么自信踏实。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社会肌理,贴近日子家常,促进民生福祉。所以,从版面到内容,从宏观到细碎,都充满着对寻常百姓的关注、关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每一个话题都是为了百姓更美好幸福。大家畅所欲言,无论是肯定、还是鼓励,无论是鞭策、还是促进,没有空洞的口号,都事关当下社会热点,娓娓道来;讲述的人物,既是左邻右舍,又是凡人众生,亲切、自然、朴素、可信,也真诚可爱。话语貌似琐碎,却又散发着社会的光芒,给人以正能量和生活的信心。话题的论者,有名家,更多的置身五湖四海,处在各个工作领域,一个共同点:普通人,老百姓,置身伟大时代,心怀民族梦想,为了国家这个大家,尽己所能,做着平凡又不平凡的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一大家,全国上下,都在为人民谋幸福、为百姓过好日子而努力。新的一年,《百姓话题》也将不断革故鼎新,更加生动形象地深入生活,话题也将深耕中国文化百姓生活的创新与收获,繁荣与发展,期待不断发现挖掘更鲜活、更水灵、更接地气、透着青草露珠味道、万家灯火炊香的话题,在七嘴八舌的论说中,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路漫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