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医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该彻查了

2021-12-07 00: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医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该彻查了

据极目新闻报道,5年前,民间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向河南商丘警方报案称,福建有人购买孩子后凭借非法获得的出生证明成功上户口,其中相当一部分出生证明来自商丘市妇幼保健院。2011年,该保健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下落不明。此后,上官正义未得到商丘警方关于破案的回复。

12月2日,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希望当地重视此案并继续调查。12月5日,当地警方称,已对此案重启调查。

众所周知,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进行出生登记和取得户籍、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原始凭证与法律医学文书。也因此,大量出生证被盗,绝非只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很可能是直接涉及孩子被拐卖的“黑产”。

从媒体报道所披露的事发过程来看,这起出生证明蹊跷被盗事件,确实有不少让人匪夷所思的疑点。比如,两份来自商丘市妇幼保健院的内部文件显示,事发后该院对事件的定性仅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医院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而处理上也是止于“通报批评”“书面检查”。很显然,院方在此事的处理上态度过于轻描淡写。

进一步来看,此案发生后,当地警方、打拐志愿者、媒体都有介入调查,甚至还追踪到福建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户口的出生证明”,正是“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流出”。这些指向性不言而喻的线索,最终为何没能成功导向对真相的揭露,到底是案件本身的查处难度太大,还是存在人为阻力?难免让人联想。

事实上,这起案件对应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有打拐志愿者反映,国内存在一个庞大的买卖出生证明的黑色网络。一些正规医疗机构通过“黑市上的中介”,高价将这些出生证明卖给需要的买家,让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了户口。

因此,此事没有理由再继续成为“悬案”。其背后的一系列疑问都应借着重启的调查一查到底,整个利益链上的责任者,一个都不能放过。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吴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