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这幅绿色画卷值得你我同提笔

2021-12-02 00: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这幅绿色画卷值得你我同提笔

听,是风拂过树梢的声音;看,万亩林海正翩翩起舞。塞罕坝,蒙古语意为“美丽的高岭”,在几代护林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这座“高岭”郁郁葱葱,绿意蔓延,宛若一幅舒展的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如今,塞罕坝的画卷已然铺陈,祖国大地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画卷,需要我们共同提笔描摹。

描绘这幅画卷,要涂上艰苦奋斗的底色。“六二年那么呼儿嘿,建林场那么呼儿嘿,热血青年响应号召,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这是第一代护林人充满豪情的合唱。1962年,党中央决定在塞罕坝建立大型机械林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积极响应号召,向当时还是沙地荒原的塞罕坝挺进。无论是让帐篷结霜的恶劣天气,还是第一年树苗成活率不足5%的挫折,都打不垮他们的意志,磨不掉他们的决心。

塞罕坝的创业者们,像青松一样挺拔,如竹子一般坚韧,他们硬是要树苗在这荒原扎下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塞罕坝人不畏辛苦、奋勇前行。

描绘这幅画卷,要勾勒绿色发展的筋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祖国秀美山川,需要每个人悉心呵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应当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绿色,既应该成为一种发展方式,也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美丽的绿水青山,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财富。我们要秉承绿色经济的思路,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主基调。

描绘这幅画卷,要点燃传承守护的精神。50多年来,三代塞罕坝人接力传承,创造了这个绿色奇迹。多少默默奉献的护林员,把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可爱的土地。薪火传承,塞罕坝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要一代接着一代,把绿水青山的歌谣唱下去,把生态文明的故事讲下去。我们要像塞罕坝人一样,培育坚守苗,栽下奉献树,自觉融入到祖国需要的事业中去,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沙海变林海,荒原成宝地。看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绿色画卷,值得你我同提笔。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