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科学从容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2021-11-30 08:21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科学从容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全球疫情起伏不定。11月24日,南非报告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短短几天内,博茨瓦纳、比利时、以色列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该新型变异毒株。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将该变异毒株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呼吁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29日,世卫组织将奥密克戎在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可能在世界广泛传播。

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根据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的奥密克戎首张图片,该变异毒株所携带的突变至少有32处,远超其他已知新冠病毒变种。这些突变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将更加适应人体,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奥密克戎已经显现出的惊人传播速度无疑提醒着人们,绝不能对其掉以轻心。当前,全球多地针对非洲南部国家实施旅行禁令,日本宣布禁止所有海外旅客入境,部分已经放松管控的国家重新开始要求居民佩戴口罩,“世界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过去近两年时间里,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疫情暴发之初,我国果断采取封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健全快速响应机制,总结科学救治方法,迅速取得抗疫斗争阶段性胜利。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我国推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策略和“动态清零”防疫目标,近几个月出现的本土疫情普遍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巩固住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借鉴。作为国内最早与德尔塔变异毒株正面交锋的省份,广东在今年5月打响变异毒株阻击战,针对毒性较强、传播较快的德尔塔毒株,不断调整防疫策略,分级制定不同管控模式,使用基因测序追查传播链,有效实现局部应急处置与城市整体活力的平衡。奥密克戎可能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科学从容应对,利用经验和智慧化解风险。

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境外输入是应对本轮奥密克戎全球传播的重中之重,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统筹做好航空、陆路、水运等各口岸防控工作,全方位织牢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五道防线”,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动态落实我国对境外往来人员的具体防控要求,坚决遏制境外输入传播。尤其是在隔离酒店等容易出现纰漏的场所,要充分吸取过往经验教训,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对内防控方面,我们要加强人员进出省管理,持续做好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抓好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场所、室内场所等重点区域防疫监管工作,加强发热门诊、基层卫生院、零售药店等“哨点”监管,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逐级压实防疫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疫指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奥密克戎,在提高警惕的同时,不传谣、不信谣,科学从容应对。公众也要自觉配合防疫,关注政府发布的权威防疫信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按照实际情况接种新冠疫苗,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筑牢防疫屏障贡献力量。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让我们携起手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科学从容应对变异毒株,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