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班主任帮寄宿生缝洗校服:除了点赞“班妈”,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2021-11-25 15:49 半月谈网

来源标题:班主任帮寄宿生缝洗校服:除了点赞“班妈”,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近日,一则初中学校班主任帮寄宿生清洗缝补校服的新闻引发关注,网友纷纷为这位无私帮助学生的“班妈”点赞。

据报道,由于新一轮疫情,宁夏固原四中对寄宿生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学生已连续四周未能回家。一位班主任看到很多学生校服一个月都没有洗了,遂提出帮学生洗校服。学生们一开始怕麻烦老师,纷纷拒绝,但在班主任的再三要求下,共有28名住校生将校服交给老师清洗。在清洗的过程中,班主任发现不少学生的校服有小的破洞,还顺手拿起家里的针线缝了起来。

这位班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亦师亦母,孩子远离父母到异地求学,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毋庸置疑,无论是给学生清洗缝补校服,还是给没时间吃饭的走读生买早餐、给调皮的学生做思想工作,无不体现了这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拳拳爱心。特别是放在疫情之下的封闭校园内,这些爱心之举不仅有助于增进师生情感,还能缓解学生因封闭管理而产生的焦虑不安情绪,值得点赞。

然而,有的网友也从另一方面提出问题:为什么这些已上初二的学生不能自己清洗缝补自己的校服?

应该讲,这句来自正能量新闻评论区的质疑并非“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击中了当前校园教育的一个软肋:劳动教育的缺失。

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直以来,我们教育青少年儿童从小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2020年3月下旬,《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更为落实劳动教育提供了明确指引。

但遗憾的是,近些年来“拼学业”成了教育主流,中小学生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突出,一些家长甚至把孩子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包办”了,也就有了学校卫生大扫除时孩子不动手,家长到校忙不停的普遍现象。

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学生自然缺乏主动承担劳动的意识和基本的劳动能力,甚至一些青少年中还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一位校长曾说过,劳动课程建设的意义在于重塑更饱满的灵魂,给孩子们以真的启迪、善的熏陶、美的享受。当政府、教育系统、社会、家庭苦心费力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平台的同时,我们更要善于发现、利用与学生生活关联的真实而有意义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机会,让学生真正出力流汗,磨炼意志。

回到上述新闻中,我们何妨因势利导,将劳动教育的课堂搬到学生宿舍里,引导学生们互相帮助,学会这早就该学会的手洗衣服劳动技能。这样的话,是否既能解决学生面临的困境,也能让他们在欢声笑语中释放压力、平稳情绪呢?

毕竟,有些事不能永远让“班妈”代劳,色彩斑斓的青春,正应与勤恳的劳动相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