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来论:冷静看待“从教热”,迎来教育行业“春天”

2021-10-14 16:25 人民网-观点频道

来源标题:人民来论:冷静看待“从教热”,迎来教育行业“春天”

随着秋季招聘旺季到来,今年就业市场上,教师相关岗位的竞争显得异常激烈,引发社会关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1万人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增长28.7%。

近年来教师待遇的提升,是让教师岗位愈发炙手可热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很多区县在预算安排上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为吸引高质量应聘者,也有学校主动开出更为优厚的条件。比如,提供充足科研经费、安家费,提供人才公寓,并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入托等,的确引得不少名校高材生青睐。

应当看到,教师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不仅在于其职业待遇的客观提升,还在于大众普遍看待教师职业的视角与态度,和其他工作相比,教师岗位看起来更具备健康、规律等“天然优势”。

教师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一定意义上讲,更多人才对教书育人有着美好向往是值得肯定的,人才济济的教师队伍也能令教育资源更加充盈。然而也应当注意到,“挤”这一字,既从侧面展现了教师行业竞争“白热化”现状,也提醒人们对“从教热”进行冷静思考。

要看到,每种岗位都有其独特的人才需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岗位前景令人“心向往之”之余,求职者还应从自身能力、优势专长和初心热爱的多元角度自我度量。就业市场随时代不断变化,从业绝不能盲目跟风或是“一把标尺量到底”,还需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职业规划。

值得重视的是,“广揽人才”的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要时刻懂得“善于用才,方为爱才之道”的道理,既要认得出、也要留得住所需人才。除了提供优厚待遇,学校更要着力对新入职的教师们进行积极的、个性化的引导培养,这才是对教师表达真正的尊重和爱护。从长远来看,要让教师行业维持长久热度、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汇入基础教师岗位,还需要学校和教师在积极碰撞中互有收获、在不断交流中主动探索更多可能,从而进一步确立更高、更强的教育目标。

只有更好地发展潜能、实现价值,才能让“教育花园”成为真正的人才聚集地。也只有坚持打造识才、得才、用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广大教育工作者才能携手迎来“教育园丁”的春天,也是“祖国花朵”的春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陈之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