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意义重大

2021-10-14 16:21 光明网

来源标题:光明网评论员: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意义重大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是国家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制度建设。国家公园,往往覆盖面积巨大,不少都跨地域乃至跨省域,过去属地的资源管理,令一些地方力有不逮,使资源处于实际上的无主状态,国土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利用,生态难以有效维护。

而且过去管理职能也不同程度存在多头管理、交叉重叠、权责不清的问题。比如区域内不同的生态资源,往往分属林业、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涉及单位、部门众多,不易形成统一管理模式。

设立国家公园之后,有助于权责统一,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情况,大幅度提升了国土资源的管理效能。尤其是国家公园内有相当多的偏远、人居密度较低的区域,被划入国家公园后也可明确国土归属产权,将其机制化地管理起来,避免生态环境恶化却无人问津的情况。同时也可借助科普、旅游等形式,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带动这些区域实现发展。

中国国土面积巨大,也理当具备属于自己的国家公园,如今国家公园的设立,也符合广泛的社会期待。从国际上看,不少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也都设立了自己的国家公园,已证明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

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生态保护,但相比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的特殊之处在于“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为国民福利的游憩机会,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当然,开放到何种程度,游憩观赏区如何建设,都不能影响生态保护这一首要功能。

从网上的反馈看,相当多的网民期待去这些新设立国家公园看一看、走一走。除了理顺管理职能,国家公园在社会文化层面也可以起到提高民众认知、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舆论形成统一的认知,让环境保护意识广泛深入社会心理,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从国家公园的建设模式看,未来依然需要大量社会资源的投入,铺垫坚实的基础。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朱鹮从7只增至5000余只,野外消失的麋鹿总数突破8000只,藏羚羊从不足7万只增加到30万只,大熊猫野外数量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如今国家公园的设立,将进一步巩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绩,有助于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