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社区“大管家”不是社区“大当家”

2021-10-12 08:4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大管家”不是社区“大当家”

物业被称为“社区大管家”,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扩大就业起着积极作用。物业管理的是物,服务的是人。这个理儿拎不清,很多事儿就搞不顺。

物业是城市化对社区服务需求的产物,物业是社区“大管家”,不是“大当家”。我国民法典和新修订的《物业管理条例》,对物业的服务业定位十分明确。对物业纠纷要正本清源,依法解决。一些物业企业人员芜杂、管理不善甚至反客为主、尾大不掉,要依法整治,要加强人员培训,实施门槛准入制度,对于严重违法者要实施“黑名单”禁入。

社区管理千头万绪,要靠更精细的社区治理。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强调把基层党建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北京、上海等地实践表明,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可以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化解业主、物业矛盾,要抓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这一主要矛盾,同时也要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提高主人翁意识。业主不仅是房产主人,也是社区公民,更是城市主人。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从社区防护到送菜上门,物业成为全民阻击战的重要一翼。只要融入社区、街道、居委会等基层堡垒,把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心上事,物业就能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王立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