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达6.8%,请善待抑郁症患者

2021-09-28 08:38 红网

来源标题: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达6.8%,请善待抑郁症患者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显示,我国成年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是发病率最高的单种精神疾病,同时也是自杀率最高的疾病。(9月27日 人民网)

“没人觉得我病了,他们只是觉得我想太多了。”新闻下的留言不禁令人心酸。类似的留言还有很多,它们共同反映了一个现象——抑郁症患者的病情并没有被家属理解和重视,有的家属甚至用“心理脆弱”和“接受力太差”与抑郁症划等号,让患者多出去走一走、自己想一想就好了。对于这样一种高发病率、高自杀率的疾病,如果家属抱有这样的认知,显然极不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导致认知缺乏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根据调查,“抑郁症”病名进入中国是晚近期事件。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精神医学西方化,“抑郁症”才逐渐取代了“精神衰弱”的解释,正因如此,我国的一些中老年人可能对抑郁症的症状及其危害并不明晰。另一方面,抑郁症本身病因并不非常清楚,症状多样,治疗效果也因人而异,属于一个仍需更多探索和研究的领域。对于这样一种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疾病,容易令患者及其家属产生质疑和混淆。

对抑郁症的不正确认识,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对病情的忽视和“病耻感”使患者及家属讳疾忌医。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约5400万。然而在高患病率的现状下,抑郁症识别率、就诊率及治愈率却很低,我国抑郁症就诊率仅8.7%,就诊患者中51.5%使用药物治疗。患者承受着抑郁症带来的失落、悲伤,还要面对外界的质疑,其绝望之感可想而知。

对此,国家应采取措施,让抑郁症以科学的方式,更好地走进人们的视野。开展宣传与科普活动,让民众知道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患上抑郁症应该如何进行治疗等科学知识,将精神检查加入体检流程当中。据患者反映,治疗的成功率与医生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因而在医院层面,医生除了使用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外,也应更多地给予患者情感与心理上的支持。在个人层面,或许真正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是很难的,如果做不到理解,起码请做到尊重。请善待抑郁症患者,关注他们的想法,关心他们的生活。

他们只是病了,不是错了。战胜病魔的道路一个人走或许充满坎坷,但当有爱的人携手并进,便能跨越许多艰难险阻。你的关心,或许正是他笑容的来源。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王玉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