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国际通用报警手势?对谣言请多些思考少些盲从

2021-09-28 08:39 红网

来源标题:国际通用报警手势?对谣言请多些思考少些盲从

近日,一个所谓“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谣言贴在网络流传,号称只要握紧拳头,就能向别人求助。短视频平台上,不少博主还专门拍摄了小视频“科普”这个“国际通用报警手势”。甚至一些身穿民警制服的人也跟风做起了科普。24日,沈阳网警巡查执法团队负责人微博@网警小胖 对此进行辟谣,并提醒道:“公安部门一直在大力推广的报警方式,最简单最方便的就是110!”(9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其实,所谓“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已经是陈年谣言。2016年,曾流行过一个所谓的“报警”用的“OK手势”。当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就对此进行过辟谣,同时提醒大家,遇到危险,受害人报警的时机可能转瞬即逝,千万不要被误导。

遇到危险打110报警本是常识,但为什么明显带有反常识色彩的“国际通用报警手势”出现时,其却像病毒般传播甚至反复出现、屡禁不止?首先,这条谣言的内容和人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人人都希望在遇到危险时可以有效地得到帮助,摆脱险境。而这条谣言正好利用了人们这种心理,成功地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而且,网络上造谣成本极低,且经过多级传播,难以溯源,也就很难追究法律责任。虽然不排除有些博主可能是无心之失,但也有博主是为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而对拍摄内容不加思考和选择,助长了谣言的传播。同时,不少人上网都是为了放松和娱乐,对接收到的信息缺少深入的思考,因此被谣言欺骗。更有甚者还会出于好意将其转发给亲友,无意中参与到谣言的传播中来。

互联网时代,网络上的信息纷繁复杂,不可避免地会有谣言出现。面对来源不明的信息,我们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其实,看到“国际通用报警手势”这种谣言,人们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可疑之处。再稍加搜索,就会发现这是早已经过辟谣的陈年谣言。但是,如今网络的便捷使人越来越懒于思考,越来越轻信在网络上搜索、浏览到的内容。想不被谣言所欺,就要努力摆脱这种惰性,多多思考,明辨是非。

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很重要。有人轻信谣言,是因为自身知识水平不足、认知判断能力不足而导致的。根据2020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仅有8.8%的网民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可见,我国网民的综合素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此外,网络博主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少博主为了吸睛,会模仿拍摄当下流行的内容,却并未核实内容是否真实准确。这就直接推动了谣言在网上迅速传播。互联网的匿名性,使得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变得难以追究。但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止于智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陈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