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李子柒停更疑云:“田园牧歌”背后的资本博弈

2021-09-28 08:41 红网

来源标题:李子柒停更疑云:“田园牧歌”背后的资本博弈

李子柒在7月14日更新完“井盐”的视频后,各平台的账号就陷入了漫长的停更。李子柒到底发生了什么?从“以李子柒名义诈骗”到“团队被挖、商标被冒用”,还有与其背后孵化机构杭州微念的争端,众说纷纭。截至发稿,杭州微念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针对此事没有正式回应,李子柒一方也未曾发表实质性说明。只有其助理曾经在9月13日透露李子柒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9月26日 《中国新闻周刊》)

早前,李子柒凭借其田园牧歌式的诗意视频,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成为网红界的顶流。但最近其视频停更两个月的期间,网络上众说纷纭。尽管至今事件全貌还未得而之,但透露出来的“资本真是好手段”、报警等碎片展现出来的,是网红与MCN机构的利益纠纷。

早期李子柒的视频主要在微博和美拍平台发布。2016年9月,她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合作,2016年11月凭借短视频《兰州牛肉面》获得广泛关注,从此成功走上了“网红之路”。如今“李子柒”作为网红圈的顶流,刷新了由其创下的“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中国文化“出海”的典范,也是市场化运作的成功案例。

网红的运作大都不是单打独斗,背后都有MCN机构的把关和支撑。不仅仅是“李子柒”这样的顶流网红,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的大小博主背后都有MCN机构的身影。MCN公司也被称为网红孵化公司,这些机构在网上瞄准有一定人气的内容生产者,然后向其抛出橄榄枝,帮助他们包装推广、品牌运营、实现商业变现。MCN机构通过与网红签订协议,按照固定比例对收益进行分成。

有媒体称,李子柒每月在YouTube上就可以获得50万美金左右的广告联盟收入;去年,李子柒品牌的销售额达到了16亿元。网红发展壮大后,背后错综复杂的商业往来也展现出“资本真是好手段”背后的利益矛盾冲突:双方陷入矛盾大多是对于抽成比例感到不满、以及相关社交媒体账号的归属问题纠纷。

资本注入是市场活动的正常规律,对于MCN机构也不该一棒子打死。如果没有MCN机构的运营推广,很多优秀的内容生产博主也难以被大众看到。但随着短视频行业的迅猛发展,市面上不乏众多浑水摸鱼的MCN机构,为博主提供很少的资源支撑,等到有人大火后坐享其成。

市场中的资本运作和利益纠葛是在所难免的,博主与MCN公司的签约应是双向选择的互惠互利过程。如若不能着眼于长远发展,网红、MCN机构和品牌都会在浪潮褪去后被人遗忘。要想实现网红经济的长远发展,资本的市场化运作需要更多规制和制度建设,实现网红与MCN机构的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贾玉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