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靠“熬夜水”养生,小心破财又伤身

2021-09-28 08: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靠“熬夜水”养生,小心破财又伤身

如今,熬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晚上睡得少,白天自然无精打采,连带导致皮肤变差、白发、脱发,甚至身体状况不佳。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种商品,宣称能“迅速恢复元气”,改善熬夜后的身体状况。这些被网友统称为“熬夜水”的饮料和滋补品,很多都添加了人参、枸杞等药材,颇受年轻人的追捧,价格通常也比较“高端”。然而,熬夜的伤害真能靠“补”来化解吗?恐怕未必。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快。年轻人白天紧张忙碌,到了晚上通过参加聚会、追剧游戏、在线聊天等来缓解疲劳,调整情绪,本属正常。然而凡事过犹不及。经常性地熬夜甚至通宵达旦,不但调节不了身心,反而会影响健康。熬夜最大的问题,是睡眠减少和生活不规律。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减少熬夜,让生活作息重回正轨。想通过“熬夜水”缓解疲劳,消除熬夜带来的副作用,即便能治标恐怕也难以治本。

很多年轻人之所以选择“熬夜水”,一是自身不懂养生,盲目听信商家宣传,人云亦云;二是本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跟风随大流,以为补一补总没坏处。但是要知道,一般人特别是年轻人,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不需要专门进补,补不好反而容易出问题。所以,即便要补,也应该知道该补什么,如何补,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没搞清楚情况就盲目进补,会事倍功半,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养生是一项综合的身心养护活动,包含但不限于运动、饮食、作息、药物、心理等,涉及范围很广,绝非仅仅使用某类饮料或者护肤品就能达到目的。而且不同的人情况各异,需要调理的身体状况和轻重缓急各不相同。迄今为止,“熬夜水”养生到底有无奇效尚待验证,但把“熬夜水”当成补救熬夜的灵丹妙药,恐怕不但不能达到养生效果,严重的反而可能会损害健康。

年轻人与其靠“熬夜水”之类来硬扛,还不如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减少一点熬夜时间。如果因为工作生活需要经常熬夜,也应该找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者养生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咨询相关的调理之道,这样才能少走弯路。

有专家指出,“熬夜水”更多是一种营销炒作,没有太大的价值。指望“熬夜水”来“回血续命”不靠谱,破财的同时未必真正有效。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毕竟身体是根本,边熬夜边养生、边伤身边进补的做法不可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庄红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