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新动能带动加快自贸港建设

2021-09-27 12: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以新动能带动加快自贸港建设(现场评论)

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产业发展,就是以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为切入点,带动加快自贸港建设,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驱动力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前不久,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召开。不少与会嘉宾既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又看好海南发展的潜力,认为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海南市场前景广阔。

眼下的海南,是全国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发展最为蓬勃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9万辆,占比达5.6%;今年前8月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同比增长152.67%,其中个人用户占85%以上;截至8月底,海南全省今年已新建充电桩8000余个,累计达到3.6万个,基本实现车桩相随、协同发展。根据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规划,到2025年,海南计划建成充电桩33.7万个、公共充换电站430座,实现省内所有市县和东线、西线、中线高速公路重点区域全覆盖。增长的势头、清晰的规划、广阔的空间,海南不仅潜力巨大,而且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与产业“双升级”迈上新台阶。

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海南发展重任在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也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意味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突出特色,才能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正确、蹄疾步稳,提升改革发展的整体效益。

海南产业基础薄弱,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政府财税支持能力等方面,以及人才储备、研发机构与高校数量等层面,相较发达省份存在一定劣势。抓住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就要锐意改革创新、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补齐短板,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今年初,海南省政府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实行减排降碳协同机制,实施碳捕集应用工程,提前实现碳达峰。从这个角度看,在非制造产业大省、非汽车生产大省的海南,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产业发展,就是以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为切入点,带动加快自贸港建设,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驱动力。

制造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战场,也在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契机,包括海南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在智能网联测试体验公路、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车联网、绿色出行生态体系等领域,大有所为、大展身手。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而顺应时代大势、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式上,海南省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真诚欢迎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布局海南,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变革带来新机遇,合作通往新未来。以新能源积蓄新动能,用新动能推进新发展,奋力加快自贸港建设,海南必将在火热实践与探索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