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权判官”的“鸵鸟”姿态

2021-09-27 08:14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人权判官”的“鸵鸟”姿态

联合国大会日前举行高级别会议,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会议通过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追求种族平等。然而,美国联合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西方国家公然抵制并缺席这一重要会议。这些以“人权判官”自居的西方国家自身的人权纪录并不光彩,以“鸵鸟”姿态回避自身种族主义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充分暴露出在人权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的真实面目。

从根源上讲,一些西方国家历史上的奴隶贸易、殖民主义行径造成了如今的种族主义问题。这些西方国家近代以来的飞速发展,就是建立在血腥的资本原始积累之上的。非洲裔、亚洲裔、土著人曾是这些行径的受害者,现在仍是其后果的承担者。源自西方的种族主义是历史遗毒、全球痼疾,更是目前全球不平等、压迫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要原因。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20年前,当种族主义严重威胁全球人权和发展时,各国领导人齐聚南非德班,召开了首次针对种族主义的世界性会议,通过了这份纲领性文件,发出了消除种族主义的强大呼声。

然而,时至今日,一些西方国家的种族不平等状况进一步恶化,甚至形成了歧视导致贫困、贫困加剧歧视的恶性循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少数族裔面临更艰难的生活环境,不仅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远高于白人,而且面临更严峻的失业威胁,在就业、执法和司法中遭遇更严重的歧视,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受到更广泛的不平等对待。

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是国际社会反思和改变种族问题现状的重要契机。但从西方国家集体抵制这一会议来看,他们并不愿反思自己的种族主义问题。

对一些西方国家来说,以种族主义为代表的人权问题只不过是干涉他国内政、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今年7月份,美国联合英国等国使用多种手段试图阻挠联合国大会设立“非洲人后裔常设论坛”,阻碍联合国保护非洲裔人权。而在9月份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针对美种族主义恶行的指责,美国代表不但不承认错误,反而为自身恶行开脱,甚至转头攻击抹黑他国。

种族主义问题背后,是一个个被伤害的家庭、一段段被遗忘的历史。那些参与过奴隶贸易、种族灭绝的西方国家,更应正视自身不光彩的历史及种族歧视的现状,采取措施解决自身人权问题,而不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颐指气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