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优化升学路径,让艺体人才科学发展

2021-09-27 08:41 光明网

来源标题:优化升学路径,让艺体人才科学发展

2024年起艺考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分类考试、分类录取;2024年起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一流大学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日前,教育部分别印发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艺考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

改革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公平,二是科学。由高校自行组织校考,个别高校考试组织不规范,不仅给考生带来不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也带来了考试公平的问题。暗箱操作、违规替考、资格证书造假等情况频出,损害了考试公平和权威性。《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份指导意见,都强调改革考核内容、考试方式,通过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实现省考全覆盖,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国统测等,并进一步严格规范考试流程,以此来堵住招考腐败漏洞,回应考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对考试公平公正的期待。同时,严控校考也有利于减轻考生疲于应考的辛苦,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长期以来,文化成绩要求偏低是艺考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中的一大问题,招生过程中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制约了艺体人才的高水平培养。因为艺考对文化成绩要求不高,很多家长和考生将艺考当作升学捷径,高中成绩不好,就去学艺术,而一些艺术类学校为获得短期效益,维持低分录取以扩大生源。这种考试招生现象严重背离了艺术人才的成长和培养规律。一夜成名、名利双收的不过是凤毛麟角,艺术之路并不平坦,不是从孩子的兴趣、禀赋出发,为了拿个文凭而选择艺考,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既无法在艺术上有所成就,也影响了文化学习,耽误了未来的发展。

重专业轻文化的选拔、培养路径也给艺体人才培养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大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相对偏低,最低为二本线的65%,加之录取时不限制专业,导致一些考生入校后难以完成正常学习任务,也影响了参加国际国内赛事。这些现象都说明了提高艺体人才选拔文化成绩要求的迫切性。

两份指导意见,都指向于通过提高文化成绩要求,分类考试、分类录取来科学选拔艺体人才,不仅为艺考热降温,引导家长和考生理性选择升学路径,也为科学选拔优秀艺体人才,培养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高水平艺体人才奠基。

高考是关乎国家前途、社会稳定和个人命运的大事。艺体人才考试招生,关系的不仅是考生、家庭的选择,关系到为有艺术、体育特长的孩子创造公平发展的机会,更关系到国家艺体人才培养的大计。艺术类人才培养承担着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的使命,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承担着为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体育比赛和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人才支撑的使命,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和完善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推进各项改革落实落地,才能更好让有专长的艺体人才脱颖而出、全面发展,实现人生梦想,为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李一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