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出游莫忘防疫

2021-09-26 10:29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标题:出游莫忘防疫

日前,国内疫情牵动人心。福建疫情突如其来,形势严峻,且存在外溢风险,而哈尔滨疫情又起,不仅给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也给近在眼前的国庆黄金周出游发出了警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把好防疫关口,方可实现健康游。目前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主要毒株——德尔塔毒株,对人的身体适应力强,传播速度比较快,载量比较高,且治疗时间长,也容易发展成为重症。狡猾的病毒如“魔鬼”般潜伏善变,有些许漏洞、片刻疏忽便乘虚而入。这更要求我们在放松身心的时候,千万别“放飞自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乘车、住宿,还是吃饭、游玩,都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到全流程防控。同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等也应时刻谨记心间,一旦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总之,绝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要在吃住行玩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为自己安全筑牢防火墙,也为他人健康上好加固锁。

守住安全底线,才能收获安心游。面对疫情之下的特殊出游,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是基本要求。以前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必须提前做好安排,出行前要关注当地实时疫情变化及防控措施,如果目的地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相关人员也不能出行;以前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现在最好挑选距离合适、人流适中的地方,确保安全至上;出行途中要自觉遵守并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出行后要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并按照防控要求主动向社区及单位报备。

各地景区更要在疫情防控上下一番“绣花”功夫。景区内游客密集、人员复杂、不易追溯,稍有不慎就易造成疫情扩散,对此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大意和疏忽。不久前,张家界一场演出引出的疫情传播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应依据经营场所的地理空间、环境条件以及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差异化防控策略,制定不同的景区开放方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客流规模。既满足人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的需要,又做到防疫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假期出游中疫情防控科学有序。

提前做好各项出游保障。及时发布安全健康旅游提示,做好公共设施消毒等工作,引导和鼓励错峰旅游、出行;建立更加灵敏的多点触发预警网络,一旦有疫情就能早发现、早报告,不漏一人、不误一项;提升应对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景区预约服务、信息发布、流量管控、安全巡查等方面灵活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到实时监测、快速响应、及时行动。

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聚焦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关键部位和环节是否存在“盲区”,围绕预约购票、场地消杀、扫码测温、餐饮防护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防控松懈、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以铁的纪律保障假期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高高兴兴出游,开开心心回家。个人做好安全防护,景区抓好防控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保障,各方面合力协同,旅客才能游得安心、玩得舒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乐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