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数字经济成国际竞争主赛道

2021-09-22 08:20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数字经济成国际竞争主赛道

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赛道。近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中长期数字化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力争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和知识普遍以数字化的形式产生、保存、传播和利用,数据也因此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因此,要发展好数字经济,用好数据资源是重中之重。实现数据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一方面要做好数据资源的挖掘和应用,另一方面要做好数据资源的保护。

数据资源应用价值巨大,且容易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探索利用,可以推动更多新兴技术、新兴模式、新兴产业诞生和发展,也可以实现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方面,中国已有许多经验和成果,未来应进一步加大数字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占领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制高点。

加强数据保护是实现数据资源价值的重要保障。在数据的产生、获取和应用日益广泛的同时,数据滥采滥用现象也越发突出,不少企业通过侵害公众隐私攫取不当收益,对此类现象应加强监管,为数字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的战略资源,数据主权问题也事关国家总体安全。西方发达经济体正在从主导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等方面不断发力,争夺数字科技优势地位,谋求在国际数字经济竞争中抢得主动权。中国在实现自身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数据主权安全,同时要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平台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其他合作伙伴一道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各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勇)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