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平台自治响应监管是知责有为的表现

2021-09-18 20:21 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9月16日,抖音平台发布《打击低俗和不良价值观内容和帐号的公告》,对主播“铁山靠”进行封禁。此次封禁行为显然是平台自治响应监管、打击审丑大V的又一次“重拳出击”,再次释放出不容低俗和不良价值观内容在“网络广场”招摇过市的强烈信号。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平台不是藏污纳垢之所,网红更不能凌驾规则之上。低俗网红和不良价值观内容如果得不到监督和管理,必将对网络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一方面,平台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进一步建立健全封禁机制,对低俗或三观不正的言行坚决封禁,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广大网络直播从业者要引以为戒,认真汲取教训,努力在坚持“内容为王”上下功夫,力戒内容低俗、恶意博眼球等问题,同时做好粉丝的教育引导工作。须知,单纯靠“旁门左道”“剑走偏锋”博眼球,或许能“爆红一时”,终究难逃“封禁结局”。而粉丝群体中一旦出现互踩互撕、控评等畸形“饭圈文化”现象,也必然会成为平台自治的重点封禁对象。

当网络平台逐渐成为公众网络活动的“广场”,加强平台自治日益成为“以网治网”治理模式的重要一环。为有效维护平台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平台需要对平台用户进行监督、管理、规制,进而承担起部分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职能。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平台依照自治权限,遵照平台规则规范平台内部活动与行为,正是积极响应监管、自觉维护平台秩序、助力清朗网络空间的一种负责任的行为。网络平台的治理既需要秩序与安全,也需要创新空间。面对网络平台活动迅速扩大化和多元化所产生的治理需求,既需要网信办严格担负起监督执纪的责任,也需要发挥好平台自治的监管作用。

当前,平台已成为网络社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平台自治问题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清朗网络空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健全协同管控机制,确保网络平台秩序。因此,平台要切实承担起义务,运用平台规则的契约力、约束力、赋权力、支配力,发挥好非公权力主体治理的效能。从平台治理的实践来看,平台自治的重点是内容失范,自治方式是以技术手段为主、阶梯式惩罚手段为辅。从网络治理效果来看,平台自治规则带有强烈的自治契约的色彩,在具体实施上更加灵活,平台成员的认可度和接受性也更高。当然,平台自治不仅要加强对平台用户的监管以激发其积极性,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自身管理行为的矫治和规范。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平台监管工作规则的要求,找准监管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规范主要负责人权限,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当然,平台自治不能简单等同于封禁。除了以封禁的方式来矫治、规范和约束平台用户的网络行为外,更要通过鼓励、引导、服务等弘扬主旋律。

前车不忘,后事之师。平台封禁低俗和不良社会价值观内容的行为,将成为平台自治的新常态。2020年3月1日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已经明确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服务平台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不良信息。平台自治响应监管知责有为,不仅要在用好封禁技术这个手段上下功夫,更要在切实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上下功夫,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将“网络公约”“广而告之”,进而增强网民自觉接受监管的意识,共同净化网络环境,努力维护好“平台秩序”。(作者:王运涛,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