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2021-09-18 01: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每到中秋节,围绕月饼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价格和文化。月饼价格高不高,主要取决于做工用料和外在包装。如果包装华丽,月饼价格必然提高。人们购买的月饼,再华丽的包装也会当垃圾扔掉,不但造成资源浪费,也多花了冤枉钱,还增加了生活垃圾。

月饼包装越豪华,越是没有文化的体现。月饼必须拒绝豪华包装,只要便于携带、健康卫生的包装即可,将月饼包装节俭最大化。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但它又不是单纯的食品,还附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月饼创新的落脚点,不是在包装上花样翻新,而是在文化味、口味上与时俱进。一方面,在传统文化赋能月饼上,要多向年轻人靠近,多向时尚前沿靠近。一方面月饼口味要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文化味意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养健康意在推广节日食品,两者结合,既能使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成为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也能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生活化、普及化,将中秋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吃月饼过中秋,吃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向往,过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中秋佳节,两全其美,才能让月饼创“馅”回归节俭健康的基点,让传统节日在现代复兴,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