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莆田的孩子”!小小身影为何牵动全网

2021-09-17 00: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莆田的孩子”!小小身影为何牵动全网

这几天,福建莆田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9月15日,莆田卫健委网站通报新增本土确诊33例中,16人为学生,最小的只有3岁。9月16日,福建莆田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12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4周岁及以下共有58人,其中12周岁以下57人。

在此次福建莆田疫情确诊人数中,超四成年龄在14周岁以下,不少是学生。学校在本轮疫情中“破防”,是人们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最近,一段莆田小朋友穿着隔离服,独自乖乖做CT检查的短视频,让不少为人父母者隔着屏幕“泪奔”。视频中,孩子们背着大大的书包,里面是父母准备的生活用品。还有的孩子年龄太小,爬不上医疗床。医生一边抱起小朋友,一边言语安抚。孩子们都很懂事,他们全程穿好防护服,也没有人摘下口罩。

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规定,新冠患者收治期间不允许有陪护,如果仅有小孩确诊,医院就是他们临时的家。

当地政府充分考虑到低龄儿童的特殊情况。对疫情密切接触者中14岁以下的儿童,并未强制要求独自隔离,而是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人际距离的情况下,安排与父母或家人1人同居住一室,缓解紧张情绪,得到家人照料。

值得注意的是,“小勇士们”的无畏,离不开社会共筑的安全盾牌。为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爱心人士捐赠了图书、文具和玩具,还有其他学校小朋友手绘的卡片,上面写满了“加油”的话语。

医院还引入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为让小朋友放松心情、积极治疗,他们使出了洪荒之力,比如让孩子们在防护服上涂鸦,设计绘画、健美操、益智游戏等。

当他们离开父母,直面新冠病毒,坚强的孩子,就是最勇敢的战士。

福建莆田疫情也敲响警钟。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保护孩子不受病毒侵害,是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家庭防疫不能缺失的一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白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