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工程师”

2021-09-15 17:44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地评线】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工程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针对网络空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网上诈骗专项行动,推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开展“饭圈文化”专项治理等,就是要从根本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文化空间,又是政治空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此次《意见》又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明确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是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以文明之光照亮网络空间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是当下必须作答的时代考题。广大网民既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传播者,也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维护者,更是落实《意见》精神的参与者、实施者,必须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工程师”。

树牢“风向标”。要站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高度,深刻理解网络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不断强化网络思维,提高对网络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推动《意见》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的愿景变成事实和现实。

织密“防护网”。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维护保障网络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各有关部门和互联网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持续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依法管理的强大合力,切实筑牢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绝不让网络成为世外桃源、法外之地。

凝聚“正能量”,要强化网民的主体意识,发挥好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创新,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吸引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人人争当网络文明建设的“工程师”,通过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网络空间文化培育、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把“最大变量”转变为“最大正能量”,让网络文明之花永远绽放、永远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