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别让变味家委会败坏校园风气

2021-09-08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让变味家委会败坏校园风气

教师节即将到来,感念师恩的氛围渐浓,其中也不乏跑偏之举。如某地一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节日礼品,并在群里督促反应不积极的家长“尽快处理”,引发不小争议。目前,经当地教育局介入核查,费用已如数退还给家长。

这些年,舆论对家委会的吐槽颇多。不知从何时起,这类组织俨然成了一个小江湖。有家长拿腔作势,动辄指挥其他家长“统一行动”,给老师送礼买花乃至大搞谢师宴等等,劝捐金额数百上千元;也有家长变着法子彰显身份,为自家孩子刷存在感;一些父母削尖了脑袋想挤进家委会,秀实力、放狠话,拼学历、比收入,激烈程度令人瞠目。

家委会竞选变成“拼爹拼妈”,徒增家长焦虑,加剧教育“内卷”。而送礼劝捐,对大部分普通家长而言也是一种裹挟。尽管自己不认同、不愿意,一则懒得公开唱反调,二则担心孩子被穿小鞋,只好“花钱买清静”。而对老师、学校来说,变味的家委会更是一种麻烦,不愿意搞这套者不堪其扰,个别接受者也反受其害,此前就有南方某地教师,因接受家委会的宴请被处罚。更重要的是,它败坏了社会风气,将纯洁的家校关系异化为名利关系,将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庸俗化为溜须拍马。

据教育部相关意见,家委会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包括参与学校管理,发挥家长优势为学生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促进家校间的相互理解等等。换言之,它决不是某些人的“秀场”,而是服务学生的平台,理应清清爽爽,专注于和学校合作。退一万步说,拿捏着家委会那点“权力”,再长袖善舞、投机钻营,能给孩子带来好成绩、换来好老师吗?在这方面,家长们应当学会自我监督、内部约束,老师们也不妨多一些提醒。校方更可以拿出实招维护正确价值导向,给那些别有用心的“热情”提前泼泼冷水,某些歪心思慢慢也就偃旗息鼓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田闻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