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南京机场保洁妈妈,为何让我们感动?

2021-07-29 09:50 红网

来源标题:南京机场保洁妈妈,为何让我们感动?

最近,南京一位45岁的机场保洁妈妈感染新冠,流调轨迹曝光后,全网都跟着心疼。根据官方公布的其行踪详情:在7月10日到20日的这11天里,这位45岁的妈妈,除了熬夜工作、通宵工作,剩下的日常,就只有一件事:送儿子上培训班,接儿子下课;送儿子去舞蹈学校,接儿子下课;送儿子去武道馆,接儿子下课……11天17次接送,日复一日,马不停蹄。

严肃的新冠流调报告,却反映出最真实的烟火气。

当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精英阶层的孩子操着一口流利的外语,乘坐飞机穿梭在世界各地研学旅行时,45岁的机场保洁妈妈,把所有精力都用在陪孩子身上,这其实是我们周遭最熟悉的面孔和身影。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未来。和南京保洁妈妈一样,大多数宝妈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常以“别人家的孩子”为标杆,倾尽心血,育其成长。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宝妈陪娃,这是何等的伟大与崇高!无论严寒酷暑,她们都准时准点出现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不管上学还是节假日,她们带着娃穿梭在各种各样培训班的路上,风雨无阻的坚韧令人敬佩。

当教育阶层出现了分化之后,所谓的教育焦虑应该是正常的社会表现,不过,它又是病态和畸形的,影响了教育发展,阻碍了人才成长。然而,我们无须苛责每一个个体,也不必指责宝妈的疯狂。每个人有其个人选择的权利,每个人有每个人发展的需求。人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相比较“南京妈妈”给孩子报了三个培训班,给孩子报了五个、六个、七个的培训班也不在少数,文、艺、体、美、书、劳,全科发展,样样不落。

我们心疼南京保洁妈妈,于我们而言,真正领悟到的是生活不易,但每个人都努力活着,并且要为孩子精彩地活着。为了孩子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然而,高昂的校外培训费,渐渐掏空了他们为生活积攒的一点积蓄,打磨了他们沧桑的岁月情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公益属性、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其传递的意义在于着重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及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需要正视的是,学科类校外培训负担减轻的同时,防止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压力抬升。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幸福生活。进一步推动学校课后服务落实,引导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尊重教育教学规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葛昌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