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守护奥运精神,向网络暴力说“不”

2021-07-26 01: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守护奥运精神,向网络暴力说“不”

7月25日上午,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因部分账号在评论区对我国奥运选手进行恶意诋毁、侮辱攻击,造成恶劣影响,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等相关规定,对@加内特不如诺维茨基 @让我赖床 @造梦哈西 等33个涉事账号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同时清理攻击评论35条。

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战幕,中国奥运健儿出征参赛,代表的是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他们多年来积极备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如今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书写既属于自己也属于国家的光荣。有比赛就会有成功与失利,无论奥运健儿是否拿到了奖牌,他们的努力和付出都应该得到理解与尊重。这也是国人应有的观赛素养与文明风度。

然而,一些网民却以一种偏执、刻薄的心态评判运动员的赛场表现,以“成王败寇”的标准看待赛事的输赢。尤其是对比赛失利的运动员,有的网友更是极尽诋毁、侮辱之能事。如此种种,无疑有伤文明、有悖理性而难言公平。

王璐瑶在无缘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决赛后,发微博晒照并道歉自嘲:“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难过]。”她的本意是要与网友交流互动、释放压抑,但却没有得到理解、抚慰与鼓励等善意回应,反遭长达数个小时的网络暴力攻击诋毁。有人质疑其不该“怂”,有人恶揣她发自拍是想“红”,甚至讽刺她“三年后还有你的位置吗?”这种网络暴力让王璐瑶深感悲怆、无奈和无语,只能遗憾而痛苦地删除了自己的这条微博。

人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胜败乃兵家常事”,赛场如考场、战场,虽参赛者都踌躇满志、求胜心切,但无奈受技能、环境、心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临场发挥的“变数”客观存在。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赛场上也只有一个“冠军”,观看奥运会这种高手如林、强者辈出的顶尖比赛,需怀有理性、平和的心态和通达、包容的胸襟。既看比赛结果,更重参赛过程,只要运动员倾其所能、竭尽全力,无论胜与败都值得鼓励点赞,切忌眼高手低、强人所难,以功利、偏狭的故意恶意胡乱评判、妄加指摘。

备战多年之后临场一搏,如果遭遇失利,对每个运动员都意味着痛苦与遗憾。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失利的运动员发微博释放压力无可厚非,我们应以“悲伤着你的悲伤”的同理心解读王璐瑶的发言。正是深知观众、网友对她寄予厚望与信任,王璐瑶才向网友表达歉意,言明“三年后再见”的东山再起之志,她认“怂”并非气馁、服输,而是正视与直面。作为观众和网友,我们应当对得起王璐瑶寄予的信任与期待,而不是相反。

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不是有几块奥运金牌就可代表的,我们重视国际大赛,也要重视全民健身。奥运比赛正酣,远非盘点总结之时,更无需抓住某一个例、细节品头论足上纲上线。气可鼓不可泄,别让负面情绪影响奥运健儿的正常发挥、超常发挥。今年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格言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我们在欣赏奥运健儿“更高、更快、更强”的精彩表现时,理当彰显出“更团结”的中国范。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