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珍视“炸酱面”与“烩面”的过命情谊

2021-07-26 01: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珍视“炸酱面”与“烩面”的过命情谊

“炸酱面来了,烩面挺住!”7月23日凌晨3时,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集结人员、车辆、器材和物资,紧急赶赴河南新乡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截至24日凌晨,北京消防救援总队连续在洪水中奋战10多个小时,成功转移300多人。“我们不走,请您放心!”这份最深承诺,让一名着急得一直在哭的孕妇露出了笑脸,也给当地的居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人一向推崇“过命之交”,视之为人与人之间、人群与人群之间感情的最高境界。多年来,作为水源地的河南无条件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一渠清水润京华,过去7年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北京供水68亿立方米,让上千万市民喝上甘甜的丹江水。如今河南遭遇史上罕见暴雨洪灾,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火速赶往,在洪水中连续奋战,成功转移大批居民群众——北京“炸酱面”与河南“烩面”的这份情谊,可谓不折不扣的“过命之交”。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中华民族自古多灾多难,在抗击灾难过程中,我们砥砺了不屈不挠、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无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抗灾救援中,还是在抗击“非典”、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及当下正在进行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我们每个人都能切身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中,汲取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巨大能量,最终战胜所有艰难险阻,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当前防汛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广大干部群众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奋勇前行、逆势而上,全力以赴投身到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第一线。在许多个这样的第一线,并非只有“炸酱面”与“烩面”之间才有如此深厚浓郁炽热的情谊,在“火锅”与“拉面”、“大锅菜”与“热干面”等等地域人群之间,以及背后代表的所有地方全体民众之间,也都一次次演绎了手挽手、肩并肩、相互帮、鼎力助的感人故事,并使“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中国古老寓言,转换成为一种崭新的语境或响亮表述,那就是伟大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疫精神……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超强凝聚力、超强团结与坚定坚韧,也由此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升华。

“炸酱面”与“烩面”的过命情谊值得万分珍视,抗洪抢险中迸发的伟大精神,为我们追梦圆梦拥抱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注入了强大动力。向梦想进发,朝着未来奔跑,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我们既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危机感,带着问题思维与问题导向,科学预判前进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也要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善于化危为机,踏平坎坷成大道,排除万难谋发展。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