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如何迎接“三孩时代”

2021-06-19 05: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如何迎接“三孩时代”

读北京青年报6月18日评论《公共服务不能停留在“一孩时代”》,笔者深以为然。时代在发展,国家生育政策由“一孩时代”逐步放开到二孩、三孩,如果人们的观念特别是公共服务还停留在“一孩时代”,不仅国家生育政策难以落实,还会出现诸多尴尬。

评论所说双胞胎孩子乘坐地铁,只能一个免票就是信号。地铁管理人员没有错,错在相关部门没有出台对应二孩、三孩乘坐地铁的免票规定。现在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要逐步适应“三孩时代”。相对独生子女,生二孩、三孩对家庭的经济和精力负担,不可同日而语,需要政府给予优惠待遇,优惠待遇既要顾及国家财力的承受程度,又要减轻三孩家庭的负担,须统筹兼顾,这里大有文章可做。

公共服务应本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对诸如婴幼用品的供应、托幼设施的保障、生育三孩的产假福利、婴幼药品的开发,等等,未雨绸缪。这都需要精准计算、设计,止步不前不行,一哄而上也不行,需要大数据一展身手。为迎接“三孩时代”,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也要胸有成竹,依法依规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曰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