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发展奇迹从何而来

2021-06-19 05: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发展奇迹从何而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进行了务实清晰的规划,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实现了伟大的经济转型,创造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跨越式发展奇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继续创造更加精彩动人的更大发展奇迹。

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工业凋敝、农业萎缩。当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新中国经济建设是在一个“烂摊子”上起步的。今天,新中国早已甩掉“穷帽子”,不仅成功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还一跃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

放眼古今中外,在如此薄弱的基础上,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的,只有中国。中国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推进伟大革命,去除了帝国主义及一切外部干预祸根,实现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彻底改造,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根本保障。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到80年代清晰描绘“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以“两个十五年”全面擘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探索出一条最适合中国的正确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气魄,领导全国人民将前无古人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

中国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中国共产党坚持百姓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人民向往什么就努力实现什么。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亿万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成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主角。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肩并肩、心连心,始终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始终聚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

正如一位富有洞见的外国记者所言:“中国发展之谜的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进行了务实清晰的规划,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实现了伟大的经济转型,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条件,创造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跨越式发展奇迹。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继续创造更加精彩动人的更大发展奇迹。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