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抗震救灾演习:以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救灾能力

2021-05-15 00: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抗震救灾演习:以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救灾能力

大型综合演习可以帮助我们在实战中找问题、找差距。

5月14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雅安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模拟四川突发7.5级地震,对标实战要求,立足解决应对特别重大地震灾害中的“断、乱、慢”问题。这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3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在此之际举行抗震救灾演习,是对国家应急体系的一次实战检验和练兵,也能增进全社会对于防灾减灾的关注度与意识。而作为应急管理部成立后首次实兵演习,这也是对新的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的实战磨合,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效的一次实战“验收”。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作为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防灾减灾任务重。尽管近些年的应急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相关方案预案和新技术、新装备、新队伍缺乏实战检验,应急准备、统筹指挥等还存在短板弱项。且在应对地震等常见灾害及衍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时,相关地区的应急状态、应急能力、行动协同以及应急响应流程的科学性、工作机制的协调性等,亟待优化和完善。在此背景下,演习提供了一次在实战中找问题、找差距的机会。

专业而高效的灾害应急救援,是一个社会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而实战演习,正是提高防灾救灾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其申明的是一个现代常识——防范化解灾害的能力,关系到国家安全发展基础的牢固与否,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既有赖于专业部门的努力,也离不开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而举行这样的大型演习,对于增进社会对于防灾减灾的关注和了解,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同样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像这次演习中就展示了电子狗、无人机、灭火弹等多种新型救灾装备,在增加社会防灾减灾信心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对于防灾减灾的兴趣。

练兵千日磨一剑,用兵一时见功夫。应急救灾演习最终是为了能在真正有需要的时候,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能够拿出最好的应对状态,最有力地保障社会的安全发展基础。

希望能通过认真总结实战演练经验和成果,助推国家应急救灾能力再上新台阶。各地也可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实战演习,实现应急救灾能力与社会防灾救灾意识的共同提升。

□吴振(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