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致敬新时代“提灯天使”

2021-05-13 00: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致敬新时代“提灯天使”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470多万,比2015年增加146万,增幅达4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护士是白衣战士,他们的职责是挽救生命,他们总是迎难而上。护士是“提灯天使”,面对病魔,他们撇下小家幸福,挺身而出为公众服务。这个护士节,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向护士呈上诚挚祝福,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谢意。

新时代“提灯天使”的无私奉献,彰显的是医者仁心,传递的是无疆大爱,传承的是家国情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2.86万名护士挺身而出,奔向武汉,驰援湖北,日夜奋战在护理患者的第一线。他们白衣执甲、护佑生命,用暖心的陪伴、精神的支持、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之歌。

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随着老龄化加快、慢性病人数量增加,人们对护理的需求更加多元、多样化。住院时,人们需要护士进行专业护理;居家时,老人希望护士上门指导服药、量血压、测血糖、输液、进行生活护理等;一些患者去医院看病也希望护士全程陪同。在守护生命与健康的战场上,广大护士不愧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不要称我们为英雄,我们只是在完成本职工作。”面对掌声和赞誉,许多医护人员并不居功自傲,而是显示出平常心。无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白衣天使既是中流砥柱,也是普通凡人,需要长期的关怀激励、尊重理解、发展支持。

在致敬护士,为人道主义精神所感动、激励的同时,更应当关心这个群体的发展。唯有如此,更多的护士才能秉承优良传统,再接再厉,真情奉献,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心无旁骛地发挥专业优势,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向社会回报以更优质、全面、便捷的护理服务。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最好的致敬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护理队伍,造就一支传承南丁格尔精神的高素质护理队伍。

不只是在护士节,平常每一天我们都应向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敬。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把对医护人员的尊敬、关心和爱护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让护士拥有更佳的执业环境、更可观的待遇、更美好的未来。这是送给全体护士最好的节日礼物,也是对护士最可靠的长远关爱。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