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中国高铁,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

2021-04-26 13:44 千龙网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已全线开通运营,正在时刻准备迎接冬奥会的检验。高效、优质的运输保障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高铁为世界人民送上的一份厚礼。

中国高铁——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110年前清朝末年,京张铁路的修建震惊了中外,让国人扬眉吐气,那种精神叫做“京张精神”。而经过了百年变迁之后,又一条新的铁路再次惊艳了世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人工智能......京张高铁融合了多种“高科技”,它不仅实现速度上的突破,也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

“定位高”是京张高铁的一大特点。京张高铁并非寻常高铁,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张高铁代表了当前高铁建设最高水平及建设标准和方向。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开通运营,无不秉承着高标准建设这一主线。这条铁路需要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还需要穿越长城、建设高速铁路地下停车站等等,这些都是艰巨的“硬骨头”,而且放眼全世界几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属于摸着石头过河。但这也难不倒不服输的铁路人,他们的父辈在更艰苦的条件下,手拉肩抗创造了奇迹,我们同样也能用双手创造历史。

你知道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上,为什么感觉不到列车晃动?甚至硬币和倒扣的矿泉水瓶都可以保持“站立”不倒呢?原因就在列车下方的钢轨上,它们是经过四次焊接、16道工序才能完成的“长钢轨”,由于这项技术的应用,时速350公里的列车才能更平稳,旅客乘车更舒适。

可能人们听说过最多的是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如果把这项技术运用到列车上呢?或许好多人会吓一跳,京张高铁动车组就有这种本事,通过这项技术,可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精准自动对标停车、自动开门防护等。值得一提的是,列车设有冬奥会媒体车厢,即使室外零下40度的严寒,也能在车上观看奥运赛事直播,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神奇,也是京张高铁被冠以多项“世界第一”的由来。

中国高铁集大成者,每一天都在创造着历史,续写着辉煌。中国铁路人不断的勇攀高峰,把铁路建设从“纸上”搬运到“地上”,一条条铁路正在不断延伸,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