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稳中提质“开门红” 书写开局优秀答卷

2021-04-21 00: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稳中提质“开门红” 书写开局优秀答卷

我国外贸运行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未来外贸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政策落地,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进一步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确保“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外贸质量齐增,实现“开门红”。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不仅远超去年同期,即使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25.3%和20.5%。

我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利用外资的大国。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贸向好,能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今年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一季度亮眼的外贸数据,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经济强劲的增长态势。

外贸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基本盘,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题中之义。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一揽子稳外贸政策落地生效,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推动外贸逆势而上,实现规模和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强劲支撑,成为稳增长、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今年稳外贸的关键词是“稳中提质”,要求大力保障外贸各项指标稳定增长,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中国稳外贸不仅限于稳规模、稳增速,更着眼于“进”,推动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与此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和22.9%。这表明,在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我国外贸更加多元化,国际市场布局不断优化。

我国外贸经营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3.95万亿元,增长4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7%,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此外,外贸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同期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0.6%。在全球外贸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稳中提质显得尤为突出。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外贸运行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未来外贸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从长远和总体上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的热土,推动外贸平稳增长,后劲十足、前景广阔。

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政策落地,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进一步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确保“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