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势在必行

2021-04-12 00: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势在必行

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对增强国内金融稳定性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可以强化货币监管,有利于央行对社会资金流动进行实时监管,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助于政府打击滥用货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关司法部门可以通过央行落实不法资金的流向,有力打击洗钱、逃税、贪污腐败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深圳市4月10日起至23日再推数字人民币试点“升级版”,测试人群扩容50万名。本次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旨在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享消费优惠”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人群,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据悉,目前深圳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商户有3万多家,本次消费优惠总额度1000万元。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互联网新技术的加密电子货币体系,是我国货币体系的重大变革。深圳市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参与人群,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涵盖商超、餐饮、文化等多个领域。此次试点“升级版”的推出,意味着我国数字人民币发展正在进一步提速。

中国是世界上首个推出主权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此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苏州、北京、成都四大城市进行了七轮红包试点。当前,全球数字货币探索如火如荼,已有超过60个国家试验推出主权数字货币。为了赶上全球数字货币发展浪潮,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本国数字货币落地应用的速度。

有人认为,数字货币可以实现离线支付,相比微信、支付宝只是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事实并非如此,数字人民币不仅是一种电子支付手段。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数字货币,无论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对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形成,都具有潜在的重大促进作用。

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势在必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人民币使用成本,提高使用效率,有助于重塑现有的国际贸易结算体系,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加快发展数字货币可以有效规避美国政府基于SWIFT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简称,是目前全球通用的货币支付系统)对全球金融活动的监控。

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有一个重要区别:电子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而数字货币可以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数字货币摆脱了传统银行账户,也就等于摆脱了美国政府通过SWIFT系统进行的全球性监控。长期以来,美国对许多国家实施单边制裁,严重侵犯这些国家的人权。同时,美国还基于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干预他国内政,损害其他国家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SWIFT系统是美国实现金融霸权的“核武器”,客观上也是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帮凶。未来,数字人民币发展成熟,可以像现金一样进行国际自由流通,届时必将沉重打击肆意妄为的国际金融霸权,必将帮助更多国家实现自主发展。

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对增强国内金融稳定性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数字货币可以实现有限匿名,即运营机构只能掌握数字货币的收付金额变化,只有央行才能监控交易双方的姓名、金额等完整信息。推出数字人民币可以强化货币监管,有利于央行对社会资金流动进行实时监管,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助于政府打击滥用货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关司法部门可以通过央行落实不法资金的流向,有力打击洗钱、逃税、贪污腐败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当然,尽管加快发展数字人民币势在必行,但任何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都难免出现新的风险和漏洞。数字货币作为加密电子货币,需要谨防不法分子破解密码并伪造、窃取。此外,在推广发展数字人民币的过程中,消费者需要格外提高警惕,谨防假借数字人民币名义实施的新型炒作和诈骗活动。各地各相关部门更应以强有力的监管行动,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添砖加瓦,为推进数字人民币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