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闽宁扶贫协作: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2021-04-11 10:16 求是网

来源标题:闽宁扶贫协作: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为闽宁扶贫协作殚精竭虑、倾注心血。25年来,闽宁两省区按照习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聚焦脱贫攻坚、加强长期协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宁夏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新镇建设全景(无人机照片) 记者 王鹏/摄

一是走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共同发展之路

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下,福建省在“带”字上下功夫,用福建先行经验带动宁夏借力攀登,用福建发展资源激活宁夏基础资源,用福建创新活力释放宁夏潜在活力,谱写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发展的壮丽诗篇。

以先进理念“带”

福建先后选派援宁干部11批183名、专业人才2000多人次到宁夏传导理念、传播技术、传授方法,把“马上就办”的作风,“效能建设”的理念,“网格化、精细化”的社会管理模式,“生态意识”、“市场意识”的树立等“福建基因”广泛注入宁夏。

以特色产业“带”

鼓励福建企业到宁夏建设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发展菌草、葡萄酒、冷凉蔬菜等适应水土、适销对路的特色产业,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源头活水。

以劳务输出“带”

通过建立劳务基地、开展订单培训、实施定向输送,组织西海固地区的贫困群众到福建转移就业,目前有5万多人在当地稳定就业。

2020年11月16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图为2020年9月17日,工人们在当地政府依托闽宁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的工业园区内生产枸杞深加工产品。记者 王鹏/摄

二是走出了一条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之路

25年来,闽宁扶贫协作注重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赶超,推动两省区互补性、双向性、联动性发展,形成了扶贫结缘、全面协作、共同繁荣的生动局面,闽宁扶贫协作模式成为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的成功典范。

“融”的领域不断扩大

闽宁两省区坚持党委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各界相结合,把两地优势嫁接起来、空间联合起来、市场联通起来,推动闽宁扶贫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商贸往来相融合的互利共赢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文科技多领域的全面合作新格局。

“扶”的形式不断丰富

通过加强企业合作、劳务输出等促进两地交流发展,借助网络互联、市场互通、技术互享,开展“福建技术+宁夏转化”、“福建市场+宁夏产品”、“福建企业+宁夏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经济互惠、发展互利。

“合”的平台不断拓展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福建自贸区、厦洽会和宁夏中阿博览会、葡萄酒博览会的作用,促进了福建与宁夏产品推介互销、招商引资互荐、经贸洽谈互惠、旅游客源互送。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海原县地处宁夏中南部,曾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国定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帮扶单位的帮助与支持下,海原县坚持做好教育精准扶贫,改善教育条件,助力脱贫攻坚。图为2020年9月11日,海原县曹洼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在操场上踢足球。人民图片 刘帅冶/摄

三是走出了一条多数帮少数、共同进步之路

从闽宁扶贫协作一开始,习近平同志就倡导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调动社会各方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对西海固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开展帮扶,形成了汉族帮少数民族、多地帮宁夏一域、多数人帮少数人的局面。

导向上聚焦

坚持项目、资金、政策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引导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置业,在宁的5700多家闽商很多落户贫困地区,兴建的扶贫车间一半以上在西海固地区。

力量上聚焦

福建省30多个县(市区)、85个乡镇、134个村(社区),先后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105个乡镇、129个行政村点对点、一对一开展帮扶。

资金上聚焦

25年来,福建省级财政援宁投入19.56亿元、结对帮扶市县援助资金7.11亿元,组织社会团体、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折合4亿多元,全部投向贫困地区。

“闽宁禾美”是在闽宁扶贫协作推动下,在宁夏闽宁镇原隆村建设的一个消费扶贫品牌和电商孵化基地。该基地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领特色产业发展,让村民就近就业,稳定脱贫致富。图为2020年6月11日,村民在家门口的电商扶贫车间直播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记者 于晶/摄

四是走出了一条外力促内力、共同奋斗之路

25年来,闽宁两省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干部带着干

福建援宁干部和宁夏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基层干部常年奔波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带着群众兴建项目、发展产业、拓展市场,帮着群众解难题,领着群众一起干。

政策激励干

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办法,发挥好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励贫困群众靠自我发展摆脱贫困、发展致富。

提振精神干

大力宣传福建人“敢拼才会赢”的精神,大力推广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做法,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