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经评论:浴火重生英雄城 中部崛起再出发

2021-04-09 10:4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经评论:浴火重生英雄城 中部崛起再出发

核心观点:闯过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经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在抗疫精神的鼓舞下,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必将在中部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大江东去,不舍昼夜。2021年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

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这座素有“九省通衢”美誉的城市,成为全国抗疫斗争的主战场。“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一场场艰苦顽强的鏖战,一个个逆行出征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成为千万武汉人民永志不忘的共同记忆。在这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炸酱面”“阳春面”“折耳根”“肉夹馍”等都为“热干面”齐声加油,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倾情奉献中,武汉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用勇敢和大爱,燃起一把火、撑起一片天,换得“疫”去春来、山河无恙。武汉这座经历无数考验的英雄城市,也成为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武汉的“解封”,对全国疫情防控格局有着标志性的节点意义。作为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浴火重生的武汉,又在抗疫精神的鼓舞下,依托长期积累的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及产业优势,干出了加速度、干出了精气神,拼来疫后重振的新奇迹,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蓬勃的生机。

面对疫情冲击,政府与企业一起爬坡过坎,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及时出台并落实。461家武汉企业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47家企业获得213.67亿元优惠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占比不到1.3%;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直达38万家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1018亿元……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擦出了闪亮的火花。

从2020年一季度GDP下降40.5%收窄到全年下降4.7%,武汉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六稳”“六保”工作成效显著,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在去年3月见底后,逐月呈现逆势反弹、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走出荡气回肠的“V型”反转曲线。2020年全年,400多家国内外各行业500强企业来汉洽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9300亿元,增长6.7%。今年1-2月,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3%。

“高效”是武汉经济复苏的特色,“转正”是武汉经济运行的高频词,而创新则是武汉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武汉的昨天靠创新“起家”,今天靠创新“成家”,明天还要靠创新“发家”。

2020年,武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家,超过此前两年总和。最能体现武汉经济底色的“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2020年GDP增长5.1%,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其中企业1.8万家。这里还有92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13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被深深镌刻在武汉的首页。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也有力推动着武汉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要求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六个方面着力,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部唯一副省级特大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承担着区域发展龙头的重大使命,在打造“主引擎”的同时,还要以高质量城市群支撑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艰巨的挑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闯过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经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在抗疫精神的鼓舞下,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必将在中部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新的辉煌,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