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月薪2万难招牵挂车司机,是什么造成了供需失衡?

2021-04-08 00: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月薪2万难招牵挂车司机,是什么造成了供需失衡?

技术蓝领的收入高过白领,是未来的趋势。

收快递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快递离不开物流,而物流离不开货车。令人想不到的是,据媒体报道,现在的牵挂车司机,深圳有的企业工资开到每个月两万还包食宿,却依然招不到人。网上随意一搜,就能发现大量公司高薪招聘持有A2驾驶证的牵挂车驾驶员。

这个现象虽然在意料之外,但稍作分析,不难发现,其实在情理之中。

开牵引货车需要A类驾驶证,其报考条件非常难。年龄要在26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大型车辆要求身高1.55米以上,还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报考。报考之前,要有B类驾照,且驾龄5年以上,考A3需要C1驾照,驾龄3年以上,且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即便拿到驾照,还有一年实习期,在此期间,不能带有拖挂,不能上高速。

以上每一个标准都是一道门槛,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稀缺性决定价格。同样的道理,随着网约车的出现,出租车的收入水平一降再降。其实,根本原因是,出租车所需要的技能的稀缺性大大下降了。

但牵挂车较高的技术含量,或者说其获取流程复杂且周期长,决定了其相对的稀缺性,工资水平自然就高。

从获得A类驾照的时间看,一个有资格开牵引车的驾驶员,起码都要30岁左右了。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经济负担重,那么,经济负担自然会作为一种成本需求推高工资水平。

而且,开牵引车是一个相当辛苦的工作。开货车长年累月跑在路上,天天出差,很难与家人团聚,也照顾不了孩子。而且,长途行车,也有风险。不超载不挣钱,超载了就得交高价过路费,这些费用算下来,一趟活也赚不了多少,还要承担极大的风险。所以,年轻人自然不愿意去做。

所以,虽然两万工资还包食宿,但就是招不到人,这还是因为工资不够高。

当然,从更大层面看,年轻人不愿意去做牵挂车司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服务员、司机,这些相对缺乏成长空间的职业,年轻人不喜欢做,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是因为人口红利,各个岗位才充满了年轻人,随着城市化程度加深,人口红利减少,不同职业会呈现出不同的年龄结构。面对实际变化,用人单位面对劳动力年龄结构的变化,在用人策略上也需要及时跟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流、货运公司如果仍要维持当前的订单量,恐怕仍需加大薪资待遇筹码,吸引驾驶员应聘。而长远来看,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劳动力供给市场得到调整后,牵挂车驾驶员的用人缺口也将会缓解。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远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