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十年中欧班列,中欧合作一路前行

2021-04-07 18:47 千龙网

中欧班列,顾名思义,就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当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承载着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运输力量。

但在十年前中欧班列刚刚开行时,也就是2011年3月19日,披红挂彩的首列中欧班列从中国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条新闻在当时只是一带而过,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在外界看来,丝绸之路早已埋没在历史的尘埃中,而复活这一古老商道的既定设想,竟是通过穿越中国西部戈壁的一条铁路,途径中亚各国并抵达欧洲。途经万里之遥,穿越多国,各类通关层层卡控,大多数人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因为在21世纪海权时代的今天,各国都在努力发展海洋运输, 大力推动造船业发展,一艘艘十几甚至几十万吨的庞然大物飘洋在海上,乘风破浪横行于洲际之间,与之应运而生的海港码头及陆海运输通道则推动了现代化城市的兴起,并带动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步步高升。同时,航空运输业也发展迅速,并以速度优势实现跨洲际空天运输,填补了海陆运输带来的不足。中欧班列正是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和人们的质疑中开始远行,默默铺画着他前行的轨迹,编织着他的逐梦之网。

在慢慢耕耘和努力拓展下,肩负使命的中欧班列不负众望,为沿线各国带去了中国制造的各类商品,丰富了各国人民的生活,缓解了各国的就业压力,拉动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尝到甜头的沿线国家,纷纷为中欧班列途径车站建立起大型物流集散地,并衍生出进出口国际贸易新形式,打造出国际物联网快速转运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设想。

中欧班列开行十年来,已经从只有一条线路到现在全国铺画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73条,从“一条线”到“一张网”见证着中欧班列的成长;从单一驶向到通达欧洲21国和92个城市,发挥着中欧合作的无限潜力。中欧班列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国际上的明星专列。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欧洲重灾区危在旦夕时,中欧班列一马当先,为沿线各国送去医疗物资,架起生命桥梁和绿色通道,为欧洲各国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当各国复工复产面临原材料短缺、供应链断裂时,中欧班列又及时雪中送炭,稳定原材料和供应链的补充,保障各国顺利复工复产,为畅通国际贸易和稳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今年以来,已开行3072列,同比增长82%,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702列,同比增长175%。

中欧班列发展的十年,已经成长为中欧间深入合作、贸易互通等各领域交流的桥梁。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突破口,并将继续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文/张金龙)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