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发挥铁路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04-07 18:44 千龙网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铁路作为交通运输大动脉,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是铁路绿色发展的又一基本要求。而铁路实行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必将成为助力生态文明整体布局建设的有力抓手。

因势利导,动态调整铁路运行图,提高列车开行效率,降低碳排放。铁路部门自2019年开始实行“一日一图”(即根据每日客流动态调整列车开行列数,减少空座率,提高列车开行利用率)以来,不仅顺应了市场需求,还大大的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根据市场需要,结合大数据的支撑,高峰多开车,低值少开车,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的列车运行图“死板”“不灵活”的现象,使得列车开行所需电力能源消耗得到了最大的回报,从而减少了对非必要电能的消耗,减少了碳的排放。

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大力推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压缩碳排放。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铁路在货物运输上的优势逐渐凸显,相比公路运输,铁路有着载货能力大、运输效率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为了压缩碳排放,铁路部门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上更是下了大力气,在源头上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港口、货站等定点货物集散地优势,整合线路点对点的货运需求,提高运输能力。通过增加货物运输量减少更高耗能的公路货运量,进一步压缩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

推动智能高铁建设,实行电子客票服务,减少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复兴号”高铁列车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于绿色、高效、智能铁路建设的重要性。在智能高铁建设上,铁路部门加大了对于低碳技术的应用,在建设初期就明确低碳环保的发展目标,减少碳排放。同时,铁路部门还大力推动电子客票服务,大大减少对于纸质客票的依赖,减少纸张消耗,让铁路的发展更加绿色、更加低碳环保。

加快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美化铁路两侧环境,努力做到碳中和。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铁路企业碳中和,在近几年的铁路建设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铁路周边用地绿化建设,努力发挥行业优势,以“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为目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林带种植、缺株补种、日常养护等,在铁路沿线两侧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守护了“绿水青山”,为碳中和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文/张倩松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