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读懂“两个辛丑年对比刷屏” 的底气来源

2021-03-22 15:58 千龙网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在2021年3月18日,中方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这番表态字字铿锵、掷地有声。社交媒体上,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对比图刷屏传播。

1901年,农历辛丑年,中国清政府代表签下了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精神屈辱最深沉的《辛丑条约》,从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严重灾难。然而,两甲子之后,中国代表铿锵有力的回答,理直气壮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向世界宣示着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瓜分的国家,中国人低声下气、委曲求全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这一点我们有充足的底气。

这底气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一旦被惊醒,整个世界会为之震动。”如果把中国喻为一头沉睡的狮子,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狮子的唤醒人。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但都相继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给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外敌,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在短短70多年内,取得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消灭绝对贫困等辉煌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敢于挑战一切困难,敢于同一切艰难险阻作斗争。

这底气来源于独特的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人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这些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再次令世人震惊。“十天一座医院拔地而起”、“3天检测近900万人”……一个个中国速度震惊世界,中国不仅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还成为了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对于那些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的攻击和指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给了我们充足的底气给予反驳。

这底气来源于中华民族不畏强权的精神。“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敌我力量十分悬殊,这时候我们喊出“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口号,靠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形成了必胜的信念;在上世纪50年代初,战火烧到了我国鸭绿江边,那时候中国一穷二白,却毅然出兵,以超高的谋略和坚强的决心,把美军打回三八线以南。中华民族不畏强权、不屈不挠的精神,能够凝聚起战胜一切的力量。120年前,在积贫积弱的条件下,中国人民能奋起反抗,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我们更不惧一切的斗争与挑战。

(文/片刻)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