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保障

2021-03-08 20:40 中青网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语令他振奋。

郑功成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生发展实现了3次飞跃。第一次是工农大众翻身得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第二次是全面解决了10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第三次是将区域性整体贫困现象和绝对贫困现象送进历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进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新阶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大主题,这次是我国民生发展的第四次飞跃,将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地证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他认为,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保障作为全体人民实现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制度安排,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与使命。

“过去5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描绘了未来5年将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的奋斗目标,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

过去几年,我国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郑功成披露了一组数字: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9亿人,参保率约为90%;近3亿人按月领取养老金,“退休人员和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人人皆享养老金成为现实”。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57亿,参保率达96.9%。社会救助实现了应保尽保,2020年纳入低保的困难人口为4400多万,近2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悉数纳入救助范围。

郑功成指出,同时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我国社保体系发展质量并不高,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面临诸多挑战。“按照系统规划、精准发力原则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满足不同人群社会保障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必由之路,也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必由之路。”

他分析说,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滞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法定保障层次迄今尚未成熟、定型,边界不清、预期不稳,制约了其他层次保障的发展。因此,当务之急是在坚守法定保障保基本的前提下加快其定型,为其他层次保障提供清晰的发展空间。

为改变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一层独大”、其他层次养老金发展滞后的局面,他建议首先要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定型,同时还要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负担,适度降低职工基本养老金替代率,鼓励用人单位自主建立或联合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等。

在实施精准税收减免政策方面,郑功成建议要引导中高收入群体通过市场机制获得更加全面、更高水准的养老、医疗保障与健康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替代财政直接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增进员工福利。政府应将基于职业的员工福利纳入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范畴,出台优惠政策加以鼓励和引导等。

此外,还应加快完善统一的慈善财税政策,积极推进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及相关服务有机融合,适时出台遗产税、赠与税等新政,使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

郑功成表示,财政对社保的投入还应进一步加大,坚持公平取向和互助共济,确保制度可持续发展,通过稳步提高共享份额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