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3-08 12:08 千龙网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吕红兵委员发言说:“民法典应该走进千家万户,来到每个人的身边,陪伴其一生,守护其一世”。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字里行间,我们能够读出浓浓的民生情怀,能够感受到那份“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感,更能够感悟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民本意识,要让这份为民的初心变成人民可以触摸的幸福,尤其需要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增强全民依法维护权益的自觉,让民法典有着落的基础。民法典是关乎14亿人切身利益的一部法律,但是民法典要从中央走向田间地头、车间一线,首先需要营造一种氛围,要让大家都明白民法典是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才能够让更多的人重视民法典,愿意去学习、去接纳、去使用民法典,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才能为民法典着落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提升民法典宣传队伍的专业性,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民法典要走向千家万户,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要准确无误地宣传民法典,还需要提升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的专业性,要学全、学深、学透,要常有“求甚解”的追求,能够以更严谨的态度对待民法典,才能更好地向百姓讲好民法典。同时,专业的法律工作者要勇当民法典宣传的“先锋队”“主力军”,多把民法典的宣传做到日常,才能够让民法典能够更快速地走向千家万户。

拓宽民法典的多种宣传新路径,让民法典走向百姓心间。要让民法典更广泛、专业地进行宣传,仅仅依靠专业的宣传队还不够,还需要拓宽民法典的宣传新路径,要运用好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也要用好与大家生活联系更紧密的事例来进行解说,才能让大家不仅能看到,还能看得懂、听得明白,才能让民法典走向更多百姓的心间,让他们懂得用民法典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始终是不变的主题,要更好地让民法典从“纸上”走向“生活”,尤其需要我们能够重视民法典,更要懂得运用民法典。“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民法典更好地惠及民生,不仅要讲对、讲好,还需要落实好,要在真抓落实上下功夫,才能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文/婧蓝)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