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2021-03-08 10:58 千龙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明确方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保障人民健康作为优先战略,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党践行为人民服务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就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疫情肺炎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斗争既让我们看到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短板与不足,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信心决心。

人民强盛,则国家强盛;人民健康,则国家健康。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推动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我们坚信,只要各方面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人民健康事业定能再上新台阶,健康中国建设定能再续新篇章。

(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