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牢记嘱托,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2021-03-08 10:49 千龙网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必须为实现健康目标而奋斗,维护生命,守护健康,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社会动员,人人参与,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

做健康中国的行动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突出健康问题,增强妇幼健康、职业健康、老年健康保护意识,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自觉成为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实施控烟、癌症防治等保障全民健康的行动者。主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从而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健康中国行动齐参与,健康生活少生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做公共卫生防护的织网者。"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每次疫情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防控,都无不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改进健康事件的监测机制、应急机制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资源统筹和人员协调机制。创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体制和学科壁垒,壮大公共卫生防护人才队伍,织密织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

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公立医院是打造“健康中国”的桥头堡,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主阵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公立医院应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切实解决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区域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努力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实现“大病不出县”,提高群众就医可及性,为构建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体系起到保障作用。

做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卫生安全,安全利益无小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正担当起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的职责,从确保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安全着眼,从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看病养老等小事着手,从改善城乡居民环境卫生着力,多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谋福祉,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邓尤福)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