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愿所有农村娃都有“专车”接送

2021-03-04 14:58 千龙网

3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一大早,记者就获悉:凌晨四点贵阳市观山湖区多个部门的干部、客运企业员工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当地要在3个城郊的乡镇开通运营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彻底解决部分农村地区学生出行难问题。(3月4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媒体报道称,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过去一些农村学校学生上学、乘车不便,有时为图方便甚至会坐“黑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当地党委政府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决心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难问题。他们经过多番考察论证,最终选择在全省率先引进有资质的市场化客运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全程监管,鼓励企业将空闲的客车跑起来,专车专营,定时、定点、定线用于接送学生。

一说到学生上学,大家经常说“不能输在起跑线”。其实,农村的孩子上学读书,本就输在了起跑线。曾几何时,在一些偏远山区农村,一些农家孩子家距离学校几里、十几里是稀松平常的事。风雨交加的冬天,一些农村学生为了不迟到,往往需要五六点钟就起床煮饭,然后再靠双脚走到学校,一些农村学生因为上学太辛苦,于是就辍学。

今天的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特别是通村公路的修建,使得农村孩子上学情况大为改善。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农村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城市有着很大的差距,农村学生骑自行车、坐黑校车、机动三轮车等到校的人还有很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各级党委政府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让所有农村娃都有“专车”接送,让他们平平安安地上学,这无疑是惠及农村群众的一件好事实事。

熟悉农村情况的人都知道,农村群众居住极为分散,这给“专车”接送农村学生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车”接送农村学生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各地一定会因地制宜,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农村的每一个读书娃都有“专车”接送。这样的创新方式,不但解决了农村学生上学的问题,也解除了他们父母的后顾之忧。这样的为民实事,确实值得地方政府部门认认真真把它做好做实。

(文/江文)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