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货拉拉跳车事件”:“高精度”通报廓清疑虑

2021-03-04 00: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货拉拉跳车事件”:“高精度”通报廓清疑虑

货拉拉跳车女孩最新案件细节通报一经公布,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3月3日,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其官方微信详细公布了“货拉拉女孩跳车”当晚的案发情况。

长沙警方通报了接处警经过及当事人情况、受害人伤情诊断和遗体检测情况,视频侦查和侦查实验情况以及案件经过还原情况等。这份详细的通报,在朋友圈热传。

“货拉拉女孩跳车”事件发生后,引起网友极大关切,车内无录音无录像设备、送医时昏迷、司机被刑拘后被释放等等,此案诸多信息、进展牵动网友神经。

网友们都在关心女孩在跳车前到底经历了什么,而这也是认定司机行为性质的关键。但由于货拉拉车厢内既无监控又无录音,增大了警方取证的难度,由此也引发网友对于司机在车厢内行为的种种猜测。

长沙警方的通报中,对该事件的发生经过做了“高精度”细节披露,一帧一帧地为关心此事件的网友展现了事件经过:调取了368个摄像头、是否有搏斗痕迹、女孩衣服上有没有司机基因……这都可以看出长沙警方认真负责的调查态度。通报也没有回避核心争议部分,对应了公众的关切。这也是让网友对于侦查结果“心服口服”的基础。

如此尽心尽力的调查,无疑秉持了为生命负责、为真相负责的态度。近年来,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一些地方开始习惯用精确到每一个环节的心力去调查、公布事件信息,有的甚至被冠以“教科书式通报”,这样的做法,廓清了大众的疑虑,也为涉事地方赢取了公信力。

这次跳车事件,因为涉及命案,更要求当地侦查部门以极大的责任心去挖掘真相,解开疑团。这不仅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地方适应当下全方位舆论监督的必要之举。

长沙警方确实用大量缜密的论证和细节最大限度还原事件经过与真相,这值得肯定。希望今后遇到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案件之时,各地警方这样的做法更多一些。

□和生(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