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十四五”开局之年,期待更多“两会”好声音

2021-03-04 00: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十四五”开局之年,期待更多“两会”好声音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需代表委员拿出心怀国计民生的情怀,为增进社会福祉做出贡献。

关注全国“两会”

系列评论之一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也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全国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全国“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无疑承载了更多意义和期待。

回望过去一年,中国一路走来极为不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六稳”“六保”持续承压;国际社会撕裂加剧,“指责”“甩锅”不时袭来。

但即便是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中国依然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扭转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而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就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这意味着,今年全国“两会”不同于以往,其并非仅仅着眼于一年,更与未来五年甚至未来十五年的中国社会进程紧密相关。对此,我们更加期待“两会好声音”。

就目前媒体报道所示,今年全国“两会”上,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将成为热点话题,而这恰恰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所重点观照的内容。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目前来看,尽管我国近年来在科技发展上取得重大进步,诸多“大国重器”成果开始显现,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仍面临卡脖子的风险。如何提高我国科技核心技术水平,突破国外卡脖子限制,在全国“两会”的重要场合,需要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碰撞出更多火花,继续探索科技自立之道。

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议题。在未来,我国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这都指向了新发展理念的践行。新发展理念应该如何落地,相关生态环保目标如何实现,也要求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踊跃支招。

乡村振兴同样是公众重点关注的大命题。就在前些天,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乡村振兴的一个标志性动作。应当看到,尽管我国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及的内容。乡村如何振兴,代表委员需充分探讨,针对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提出针对性意见,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而一切发展的目的,皆在民生。去年由于疫情的冲击,不少人的就业、收入受到影响,尽管我国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经济运转,不过民生要想得到长远保障,还需要更稳定有序的经济发展与制度建设。而历来,民生都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需代表委员拿出心怀国计民生的情怀,为增进社会福祉做出应有贡献。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不寻常,不普通,其影响将延伸至中国未来的许多年。也正因其特殊,代表委员更当重担在肩,用愈加响亮的“好声音”,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确保国与民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