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致敬脱贫攻坚伟大胜利 谱写伟大复兴不朽篇章

2021-02-25 16:06 千龙网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千年夙愿,一朝梦圆。在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改变中国命运战役的伟大胜利。总结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一部脱贫攻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乘风破浪、开天辟地的奋斗史。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5年,党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在这场震撼历史、震撼人心的伟大斗争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开启轰轰烈烈的战贫新征程,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华民族的世代美好憧憬,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始向贫困宣战的奋斗目标。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道路的脱贫攻坚荣誉获得者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就是无数脱贫干部职工投入一线、鞠躬尽瘁、忘我奋斗、勇往直前的英雄个人和集体代表,彰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启脱贫攻坚的伟大品格,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场改变国运的伟大战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锲而不舍打赢脱贫攻坚战、迈进小康社会所走过的非凡征程和不凡气魄,也必将激励共产党人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刘庆东)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